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夏季攻势】衡阳:标本兼治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9-04 08:34   【字体:    

近年来,衡阳市围绕建设“生态优美新衡阳”、打造“最美地级市”,全面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建立整改工作调度督办机制,实现“一月一调度、两月一督办一推进”工作制度,压实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0年5月27日,衡阳市组织召开突出环境问题集体约谈会,对10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超期或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进行集体约谈。截至目前,62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42个,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512.5件信访件全部完成整改销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的431件信访件完成整改425件。

提质改造、对点整治,截断污染源头

2019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揭露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多家洗砂场、混凝土公司直接建在耒水河、舂陵河和湘江大堤上,未落实停产整改要求,仍在违法生产,生产废水直排河道,污染耒水河。

一年过去了,整治进展如何,还存在哪些实际困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衡阳市珠晖区太山砂场、国庆砂场、潮州混凝土搅拌站了解洗砂场、混凝土搅拌站违规建设,生产废水直排等问题整治情况。


干净整洁的潮州混凝土搅拌站

“根据长江经济带揭露的问题,珠晖区举一反三,对全区所有的砂场、搅拌站进行了自查。”衡阳市珠晖区副区长周爱民介绍,经核查,珠晖区共有2家砂场、10家搅拌站,均已陆续完成整改工作,实现污水零排放。


国庆砂场防洪大堤全面竣工

在珠晖区国庆砂场,放眼望去防洪大堤一片绿意,工人们正在一旁安装砂石堆场的雨棚等环保设备,丝毫不见尘土飞扬的场景。站在防洪大堤上可以看到下方的耒水碧波荡漾,小鱼畅游,水鸟嬉戏。

“国庆砂场的防洪堤已于今年5月份全面竣工,环保设备安装进入扫尾阶段,争取月底全面完成验收。”周爱民对于砂场、搅拌厂的整改情况如数家珍,国庆砂厂2019年9月24日开始停产,并启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提质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拆除沿河废水收集池、沉淀浓缩罐等设备设施,并建成了生态防洪堤、废水收集池等设施,加强了场内日常清洁。

交出的,必须是一个个验收合格的砂场、搅拌站。

为推进整改工作,衡阳市成立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并寻找市级专家,针对2家砂场、10家搅拌站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对点整治。

与此同时,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一旦发现不按环保要求施工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完成环保验收后才能继续生产。

“一园一档、一园一策”入清单,严把污染源头关

从源头上做到垃圾不落水、污水不入河,逐步改善水体水质。

衡阳水系发达,有大小河流526条、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11个。衡阳创新工作方法,以“一园一档、一园一策”为抓手,严守入园标准,严把污染源头关,让绿水长流。

“从园区准入开始把关,污染企业坚决不进园区,确保辖区内4.3公里蒸水河零污染。”衡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席兴平介绍,从源头截断污染,才能达到经济、生态效应双赢效果。

从2018年开始,衡阳每年持续开展园区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建立定期排查整治机制,并对11个省级以上园区实施污水收集处理“一园一档”机制,加强园区废水排放管控。目前,全市11个省级以上园区基本实现了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并达标排放。


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控

“从数据取样口收集数据,经过仪器实时监测氨氮、COD等指标并上传至省级监控平台。在线监测对厂区污水处理进行实时监控,监管力度更大,要求也更高。”衡阳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投产初期便建立了污水处理厂,落实第三方监测制度,并在本月申请安装了污水排放口在线监测设备。

2019年11月,衡阳市对2家国家级园区开展督导,并建立污染源自动监控制度,安排专人强化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控。目前,1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配套的11座污水处理设施全部联入省级监控平台,确保污水收集“全覆盖”。

衡阳因水而灵,因水而美。2020年1-7月,湘江干流全面达到Ⅱ类水质标准,2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100%,13个县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水清岸绿,一派雁城好风景。


【夏季攻势】衡阳:标本兼治护好一江碧水

1371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