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国家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组对我省开展二污普质量核查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8-29 15:23   【字体:    

 

 8月28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湖南省工作汇报会在长沙召开。国家普查办第十一核查组组长李维新一行9人出席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斌、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龙志刚分别汇报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情况。  

 

 李维新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到这次核查工作的重要性。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对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质量核查,核查结果将作为评估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源普查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他强调,要层层压实质量责任,把好普查工作质量关,确保对普查对象调查全面,污染物排放量核算结果真实准确;针对本次核查工作,国普办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编制了核查方案,明确了核查地域选取、抽样数量、核查内容、工作安排等内容。本次核查选取我省的长沙市和株洲市为核查抽样区域开展核查工作。

 李维新强调,当前已经到了普查成果总结的冲刺阶段,要切实做到“机构不散、人员不减、工作不乱”;要各负其责,切实做到从源头上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要倒排工期,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严格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工作。 

 据介绍,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在历经前期准备、宣传发动、清查建库、入户调查、数据录入、排放量核算之后,现已进入到问题集中整改和排污总量分析阶段。省普查办通过分片到人、强化培训、质控指导、调度督办、审核整改等工作的开展,使全省各阶段工作都较好地达到了国家时序进度要求,“污染源普查一张图”及“五类源普查数据库”也已初步建成。全省各普查对象、各行业、各源类的污染物排放量正在反复核实、多方比对、整改完善中。省农业农村厅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严格落实农业污源普查工作方案,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截止8月25日,我省农业污染源5大专题抽样调查任务全面完成,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下一步工作,姚斌强调,省普查办将反复核实排放量数据。组织开展数据内外审工作,确保行业、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科学合理;分门别类建档立库。全省将按照规范建立各类污染源普查档案和保密制度,并实现电子化档案管理;做好成果开发应用。围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进行分析应用,将国家普查数据库进行本地化,建立起清晰、健全、立体的凸显湖南省地方特色的污染源档案管理平台,与生态环境大数据对接,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

  

 

 龙志刚表示,农业农村部门将开展全省范围数据校对,加大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强化技术指导与整改,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有效;加强普查数据分析与成果应用工作,特别是相关污染源产排污系数的分析与计算,确保我省承担的不同污染源产排污系数科学、准确,完成农业污染源普查数据汇总建库工作;按照《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完善农业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认真开展农业源普查总结验收工作。  

 

 国家普查办第十一核查组全体人员、省生态环境厅普查办各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省农业农村厅普查工作负责人、省直各相关厅局相关负责人、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和普查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后,核查组人员马不停蹄,分赴各核查区域进行现场核查。

国家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组对我省开展二污普质量核查

1014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