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衡阳:争当生态环保铁军 争做污染普查达人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1-08 09:30   【字体: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2018年7月,省出台了第一个省级层面的关于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五方面三十条具体措施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生态环保铁军不仅是一个光荣称号,也意味着这支队伍必须全面过硬、冲锋陷阵、决战决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自2018年3月履新以来,不下10次提出要打造一支环保铁军,并着手研究和推动。《意见》出台后,邓立佳厅长第一时间召集全厅党员干部上党课,逐条剖析,详尽解读,发出争当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号召,要求让铁军三十条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尊崇、人人落实。 

 南岳区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5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虽然在产业上严格控制,基本没有重污染工业企业,但当前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管理特别是“绿盾行动”整改,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服务乡村振兴,配合开展上级环保专项行动或标志性战役,每一项都是必须要打好的大仗、硬仗。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也是当前较长一段时间内的一场苦战、持久战。这就更要求我们要拿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精神,争当生态环保铁军。  

 普查要有铁的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事污染防治工作近十年的普查办主任彭剑波,环境工程本科毕业,得益于长期从事污染防治、环保规划、治理项目建设、环保审批验收等工作,加上主动加压,边学习、边请教、边研究,普查基本功较为扎实。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他带领普查办全体人员,思想觉悟上靠前站,业务水平上往前赶,工作落实上带头干,纪律规矩上向严看,坚决担起普查工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第三方技术单位作用,不当甩手掌柜,全程参与普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熟悉掌握普查的第一手数据资料。 

 普查要有铁的保障,软件硬件都要硬。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普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因此不是一二天的事情,不是一二个人的事情,不是一二个企业的事情,更不是一二个数据的事情。为此,南岳区环境保护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长胡朝军亲自安排部署,在机构、人员、经费方面充分给予保障,为普查人员撑腰打气,关心他们的酸、甜、苦、辣,为铁军冲锋陷阵攻坚克难提供动力和保障。 

 普查要有铁的数据,真实准确才是硬。数据是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的生命,国家对二污普整体工作要求是差错率控制在1%以下,不漏表,不漏项,资料真实,数据准确,材料齐全。南岳区普查办与第三方一道,严把普查质量控制审核体系,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严格把控信息质量,确保普查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合理性准确性。 

 完整性方面:不漏企业,应查尽查、不重不漏。不漏报表,根据所属行业确定应填尽填。不漏数据根据2017年度生产经营和污染产排实际情况,填报真实有效数据。 

 一致性方面:强化现场核实,核工艺、核原辅料、核设施查阅台账资料和原始记录。做到普查对象信息要与工商登记备案一致生产活动水平数据要与实际情况一致填报信息与指标解释和填报说明一致、填报信息与与实际情况和支撑材料一致、整套表内相同指标数据一致、录入与采集一致。 

 规范性方面:数据填报符合指标界定核算口径、方法规范正确,产排污环节完整覆盖,采用数据准确可靠零值、空值、极小值及单位填报符合要求。 

 合理性方面:指标处于合理值范围内,产品产量和产能,用、排水量,固体废物产生处置量等指标间定量关系相匹配。相似经济、行业、社会发展水平地区的类产品、同等规模、类似工艺、类似治污水平企业数据要有可比性。 

 准确性方面:重要指标数据及其衍生参数的计算过程符合技术要求,计算结果准确。 

 2018年已经过去,南岳区普查办通过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在局党组及上级普查办的部署指导下,圆满完成了污染源普查各项准备和清查建库、入户调查任务。 

 2019年已经开启,南岳区污普人将继续保持这种责任感与使命感,争当生态环保铁军,用脚踏实地的扎实工作,迎来二污普工作完美收官! 

衡阳:争当生态环保铁军 争做污染普查达人

1011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