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总量监控仪成多地排污监控新硬件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7-03-10 10:17   【字体:    

中国环境报记者崔煜晨 报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总量监控仪在江苏、浙江等地率先得到应用,目前已经扩展到山东、山西、陕西等地。

在率先采用“刷卡排污”的江苏省,总量监控仪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也制定了相关产品标准。而浙江省不仅出台了标准,《浙江省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中还提出,强化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的应用和维护,确保实现对重点污染源排放浓度和总量的双控。

据了解,2011年,浙江绍兴开始试点采用刷卡排污。近年来,在绍兴全市范围内推广,覆盖全市范围内所有省控以上重点污染源和部分市控源,污染源也从单一的废水刷卡排污扩展到水、气共控的全面刷卡排污体系。

2015年年底前,浙江刷卡排污系统实现了所有市控以上重点污染源全覆盖。在环保部门的刷卡系统上,企业即时排污流量、当月允许排放量、实际和剩余排放量等数据都是实时更新的。企业当月的排污量达到80%以后,会被自动标注,列为重点监控对象。

在陕西,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系统也是当地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一项重要措施。它可以通过“刷卡式”总量监控仪实现对污染物排放的全过程监控,其应用可以与排污许可证的核发相关联,即“现场端?数据中心?应用平台”,现场端(“刷卡式”总量监控仪)服务于应用平台(主要污染物总量管理系统),实现排污总量的电子化管理。

据了解,陕西省已经在2014年内完成338家国控污染源企业总量刷卡仪的安装,并从2015年开始,这些企业实现刷卡排污。

总量监控仪成多地排污监控新硬件

1015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