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与成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6-09-29 15:33   【字体:    

2012年5月,为创新环境监管手段、保障公众环境权益、协同推进绿色信贷,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为我省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省环保厅和各市州环保局均成立环境信用工作办公室,厅(局)分管领导牵头,责任落实到部门。环境信用工作纳入市州环保局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每年召开环境信用工作专题会议总结部署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出台《关于落实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完善绿色信贷机制的实施意见》,将企业环境信用信息作为金融机构对企业优惠贷款、限制贷款或不予贷款的主要依据。先于环保部出台《湖南省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明确参评范围、评价标准、评价程序、修复规定和结果应用等工作要求。目前,正在依据环保部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编制《湖南省环境信用体系工作实施方案》

三、加强平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自主开发湖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平台并投入使用,该系统实现了参评确定、信息填报、等级评定、信息反馈、等级调整和结果发布等工作的网络化,企业和省、市、县三级环保部门的信息实现互换共享;同步开发信用评价APP工作软件,随时随地查询信用信息和现场录入监管信息,大幅提高工作时效;目前,已经按照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环保部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好了要求,部署建设湖南环境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四、加强宣传教育,推进工作交流。

连续四年在六五环境日发布湖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公布环境诚信、环境风险和环境不良企业名单。定期召开工作布置会和工作培训会,宣传相关政策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组织中央电视台、中国环境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入企业采访,宣传报道“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典型。组织市州人员赴辽宁、浙江、广东等地学习取经,并接待国家和兄弟省市学习调研组10余次,受邀赴安徽省授课指导信用评价工作。

五、加强结果运用,提升工作实效。

一是环保部门积极运用环境信用信息,信用查询逐步嵌入环保行政审批、环保专项资金计划等管理工作中。二是环境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不断深化,截止目前已向信用湖南网站推送环境信用评价、环境行政处罚、环境行政许可和清洁生产审核等信用信息10655条,省本级发布双公示信息810条。省工商局、省工商联、省证券办、统战部等部门多次查询使用企业环境信用信息,不少企业因环境失信而贷款受阻,环境守信正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三是以评促改实效明显,近年来被披露的环境失信企业大部分已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下阶段,湖南环保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环境信用信息推送工作和行政许可处罚双公示工作,加快出台《湖南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研究制定环境保护黑名单制度,探索实施奖惩并举的差别水电价格政策。

湖南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与成效

1015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