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9’生物多样性日湖南主场活动聚焦“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健康”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5-22 09:24   【字体: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维持地球环境的重要资源,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健康”,旨在强调粮食、营养和健康对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生态系统的依赖关系,倡导科学健康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5月21日,2019’生物多样性日湖南主场活动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正式开启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展示省本级取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果,唤醒大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我省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的不可替代的关键地带。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划定的全国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中,我省武陵山脉、南岭、洞庭湖等3个区域位列其中。

 近年来,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序推进,物种多样性丧失及生境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重点保护物种、珍稀濒危物种、地方特有种和区域特有种得到有力保护,退化受损的生态系统得到加快修复,生物多样性研究水平和管护能力得到大幅提高,有关部门之间合作机制得到有效建立,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得到普遍提高。

 2008-2009年,我省开展了首次省域范围的生物多样调查与评价。根据调查结果,我省动植物种类共有6254种,其中维管束植物总种数5361种,脊椎动物有893种,仅就野生动物而言,有59种濒临灭绝。2011年,我省组织开展了自然保护区基础调查,至2018年底,湖南省共有2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0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17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2018年,我省组织开展了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规划,对湖南省涉及的3个优先区域开展了专题研究,为指导我省优先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群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倡议各有关部门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以赴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希望人人都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构建党委政府、市场、社会、公众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大格局,人人关注保护、人人践行保护、人人监督保护、人人捍卫保护。希望人人都成为绿色健康生产生活方式的践行者,拒绝铺张浪费和奢侈消费,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集身边的点点滴滴和涓涓细流,汇聚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巨大能量。

 

  向“湖南省自然保护地监管政策与技术研究中心”授牌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益贵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刘群与环保学院党委书记吕文明共同向“湖南省自然保护地监管政策与技术研究中心”授牌;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共青团湖南省委、环保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特邀嘉宾向大学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三下乡”环保志愿服务团队授旗。

 

  向大学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三下乡”环保志愿服务团队授旗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相关领导、嘉宾、师生代表参观了省本级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教学科研成果、社会服务成效、宣传教育优秀设计作品展示,参与专家讲座等科研交流活动。

 

  师生代表参观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展板

 

  同学们阅读活动宣传小册子

 

  志愿者邀请同学们参加“有奖竞答”主题活动

 新闻多一点 

 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包括中国在内的153个国家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从2001年起,将12月29日改为5月22日,以方便各国举办各种纪念活动。

 我国积极履行公约义务,在国际上率先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统筹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发布实施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十年中国方案”。2020年,我国将作为东道国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届时将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参加。

 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任重而道远。拒绝捕杀和破坏,保护生态平衡,节能环保,低碳生活,共同守护我们的伙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2019’生物多样性日湖南主场活动聚焦“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健康”

1014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