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郴州市对外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6-28 09:00   【字体:    

2020年9月14日至9月28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郴州市开展了为期15天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并于2021年2月26日反馈了督察意见。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于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问题诚恳接受、坚决整改,研究制定了《郴州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并明确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及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郴州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整改工作。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改方案》明确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机制建设三个方面整改目标。一是全面完成反馈问题整改。对照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逐条逐句梳理出24个问题,制定了《郴州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其中:2021年底前完成整改的14个,2022年底前完成整改的3个,2022年之后完成整改的1个,持续推进整改的6个。对反馈问题整改拉条挂账、立行立改,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2021年,市城区持续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90%;国家、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不低于97.4%,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1%以上;全市生态环境风险安全可控。三是污染防治机制更加健全。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既认真解决具体生态环境问题,又下功夫解决存在的绿色发展理念缺失、思想认识上有偏差、防治机制不健全、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举措跟不上、环保治理不敢动真碰硬等全局性、深层次的问题,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整改方案》制定了五个方面的强化措施。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根本上解决对生态环境保护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工作上忽视的突出问题。二是全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属地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和“夏季攻势”污染防治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四是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体推进落实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五是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队伍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强化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格执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郴州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领导和统筹整改工作,协调推进督导各类问题整改落实,明确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党政一把手是督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严格督导检查。将督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督察、巡察、监察的重要内容,采取日常调度、定期督导、专项督察和明察暗访等督导检查方式,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清单进行调查核实,逐一厘清责任,依法依规依纪精准问责。四是规范销号管理。按照“属地负责、部门监管、实事求是、序时管理”的原则和“初审、公示、申请、核查、备案”的程序,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五是强化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公开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公众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整改、监督整改。

下一步,郴州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坚决推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郴州市对外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1980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