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污染城市”变生态之城 株洲收获一串“国字号”荣誉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7-10-09 11:05   【字体:    

株洲通过深化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绿色转型。传统的老工业城市,如今变成了新型工业打天下。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记者 陈彦兵)株洲这座传统的老工业城市,曾被称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一番蝶变之后,成为生态宜居之城,并收获了一串“国字号”荣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等,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9月23日,“砥砺奋进的五年”之“绿水青山新湖南”大型采访团来到株洲实地探访,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的街道令记者们称赞不已。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市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狠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株洲通过深化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绿色转型。传统的老工业城市,如今变成了新型工业打天下。通过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株洲重点做大做强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轨道交通产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中小航空发动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汽车制造产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投资60亿元的北汽二工厂建成投产,北汽株洲基地年产能可达到50万辆。

同时,株洲狠抓污染防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2013年以来共取缔污水直排湘江口39个,关停规模以上畜牧养殖场529家,全市所有污水处理厂由一级B标提高到一级A标。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在全国率先将城区公交车全部置换成环保电动车,在湖南省率先建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2013年以来累计淘汰黄标车4.1余万辆,完成120多项水泥、电力烟气脱硝等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强力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完成了霞湾港清淤、大湖清淤、清水塘工业废渣综合治理等重点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共对65.4万亩耕地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和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工作。

工业升级转型、环境治理攻坚,带来了生态宜居。株洲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1.85%,城市绿化率达到45.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14平方米,整个城市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四季常青。

2016年,株洲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3天,优良率为77.7%,分别比2013年(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增加69天、提高19个百分点;全市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功能达到国家标准;湘江株洲段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污染城市”变生态之城 株洲收获一串“国字号”荣誉

1015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