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抓实理论学习 激励青年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7-10 16:37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坚持以青年理论学习组为抓手,积极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引导全体青年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组织有力,打造有浓厚氛围的学习平台。在厅直属机关党委统一领导下,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工作纳入厅党建工作规划,成立厅系统青年理论学习组,将40岁以下青年干部全部纳入其中,组建了17个学习小组,由厅直属机关团委具体组织学习活动。制定印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青年理论组学习方案》,对青年理论学习组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考核评优、经费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坚持每天分享优秀文章,每月开展读书活动,每季度组织学习交流,每年开展课题研究,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终身追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广大青年干部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积极整合“碎片”时间学习,力戒形式主义,持之以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参加理论学习已成为全体青年干部的习惯自觉。


突出重点,打造有鲜明主题的学习平台。带着问题学,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必修课”,组织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在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答案,在学习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两会期间“部长通道”答记者问以及中央、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厅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以学习服务工作,青年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持之以恒学,不断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结合“强化党建引领,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深刻领会革命先辈救亡图强的初心,不断锤炼对党忠诚品格,传承革命精神。


形式多元,打造有踊跃学风的学习平台。领导干部“领”学。厅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扎实、经验丰富的优势,为青年干部作宣讲辅导、专题党课、荐文荐书。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以《坚定理想 振奋精神 做新时代党的好干部》为题,讲述自己的成长历程,为青年干部正方向、鼓士气、明要求、提希望。创新方式学。灵活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在公众号推送“学习时间”栏目,组织观看《这就是中国》《青年说》学习视频,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座谈交流“研”学。结合全民阅读进机关活动,不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青年干部以集体讨论、撰写体会等形式,交流学习心得。开展“让青春在污染防治战场绽放绚丽之花”五四青年座谈会、迎“七一”做新时代党的好干部座谈会,让青年干部有更多机会站出来、讲出来。互促互进“比”学。积极开展荐书征文、学习强国积分晒单,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青年论坛,激发青年干部学习内生动力。举办“大学习 走在前—我为你荐书”学习体会分享比赛,青年干部以朗诵、诗歌、情景剧等形式,围绕理想信念、绿色生态、环保梦想、治学为人等方面展示学习领悟,新湖南全程进行“视频+图文”网络直播,点击量超12万人次,湖南都市频道进行报道。深入实际“践”学。坚持把破解工作难题、完成重大生态环境任务作为检验青年干部学习成效的“试金石”,通过成立青年防疫防控突击队、扎根一线驻村帮扶、生态环境科普宣传、志愿服务进社区等举措,青年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上下联动,打造有长效机制的学习平台。厅直属机关党委定期听取青年干部学习情况报告,及时梳理学习小组建设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齐抓共促的整体合力。各级党组织全力关心支持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在学习时间、学习资料、活动经费、学习场地、交流平台、宣传阵地等方面给予保障。组织青年干部参与筹办大项活动、起草重要文稿,确保青年理论学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厅机关网站、微信平台定期通报青年理论学习组学习情况,刊发优秀学习文章和心得体会,编印集中学习活动简报。建立评比表彰机制,把在笃学笃行上做得实、成效好的青年干部选树为青年典型、学习标兵,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抓实理论学习 激励青年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1326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