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精彩纷呈 传播广阔 湖南省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教育工作 位居全国前列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6-23 10:39   【字体:    

6月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研究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视频座谈会上,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作为全国8个省市区发言代表之一作了典型汇报和经验介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负责人专门就湖南省今年六五环境日的宣传教育工作作了重点推介和表扬。六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官微只推介了六个省市的活动,湖南的主场活动第一个被推介并且篇幅最长内容最翔实。

今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六五环境日宣传教育工作以在常德市举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湘”约桃花源2020年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为中心,各市州当地同步举办多场各具特色的生态环保宣传活动为支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湖南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取得的成果,全省活动精彩纷呈,宣传教育传播广阔,营造了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良好氛围,社会各界赞誉纷纷。

一、书记省长联合署名文章影响深远

6月5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发表联合署名文章《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写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要求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成为全省决胜全面小康最动人的色彩。文章首日阅读量即超百万,并引发几十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转载转发,影响深远。

二、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6月5日上午,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和常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湘”约桃花源2020年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在常德举行,活动通过疫情反思、一江一湖四水治理保护等,串联展现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本次主场活动首次采用了电视直播的形式,传播面广、影响巨大,除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对活动进行电视直播外,芒果TV、红网、新湖南等多家媒体亦进行全程网络直播,电视直播、网络直播及回放的总浏览量超1000万,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央媒发稿7篇,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省级平台刊发各类稿件60多篇,生态环境部主动转发活动相关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稿件。此外,活动当天在演播厅外设置了户外展示与观众互动区,广泛吸引了市民参与。

三、邓立佳厅长主旨演讲广受赞誉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同志在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上作的题为《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共建美丽幸福新湖南》主旨演讲在现场直播后,又被二度开发,在新湖南、红网等媒体再度专题发表,自媒体大V主动转发并发表积极评论,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浏览量合计已超30万,在社会广受赞誉。

四、生态环保铁军风采熠熠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的评选表彰,通过18位铁军人物的典型事迹展现湖南基层生态环保铁军工作的艰辛、奉献和对环保的热爱,仅新湖南一家网媒对环保铁军的推介稿点击量就已达31万。

五、线上线下联动倡导绿色出行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哈啰出行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绿色出行活动,在湖南投放弹窗公益广告,倡导绿色出行,并发放万张免费骑行券,覆盖数百万骑行用户。

六、新媒体打造立体传播

六五环境日活动期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在做好直播、新闻报道等传播的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整合新媒体资源,打造生态环保宣传的立体传播效果。6月5日至6月7日,红网连续3天推出2020世界环境日“环保知识有奖答题”线上活动,吸引广大网友积极学习生态环境知识并参与线上答题领取微信红包。线上有奖答题活动累计吸引近30万人次参与,答题正确率超过70%,共发放线上微信红包5万元。新湖南从湖南14个市州有代表性的物种中选择部分进行H5制作,展现生物多样性的潇湘图景,制作完成“多样生物 大美湖南”的H5宣传产品并于六五环境日期间上线,获得了广泛好评。

七、环院学子星火燎原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环保与青春同行,共建美丽中国”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的学生们在祖国各地,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当地社区和学校进行环保宣传,跨越全国31个省市,累计开展了近70场活动,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携手共建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八、市州活动争奇斗艳

全省各市州因地制宜,紧扣主题,纷纷举办了各种活动。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开展了“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株洲”楹联征集大赛、“保卫蓝天碧水抖音视频”征集赛,以及“株洲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评选等三个群众参与极高的竞赛宣传活动,累计吸引群众关注达30余万,编制出版了《向往生态文明家书》《向往生态楹联集》《荣耀与梦想——株洲生态环境宣传片》,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湖南日报、红网等多家主流媒体,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株洲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形成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图的立体宣传效果。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联手湖南经视、长沙广电集团于六五环境日当天正式启动了长沙市2020年“最美蓝天卫士”评选及“我的环保故事”征集活动。此外,芒果TV同步直播六五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当日点击量达85.16万人次,湖南经视、红网、网易、搜狐、今日头条、长沙晚报等10余家省、市媒体集中进行了报道。

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在龙山举办首届“品土家传统美食、拒绝野生动物上餐桌”现场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现场20多位抖音大咖参加,进行创意拍摄并制作土家菜肴抖音短视频,土家族传统文化与新媒体传播手段完美融合,在推广土家族传统美食的同时,弘扬禁食野生动物,共建生态文明的绿色理念。

精彩纷呈 传播广阔 湖南省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教育工作 位居全国前列

1326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