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我省环境行政处罚工作再获佳绩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4-02-28 09:01   【字体:    

近日,环保部公布了2013年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结果,随机抽取省环保厅、郴州市环保局、湘潭市雨湖区环保局办理的3个行政处罚案卷均被评定为优秀案卷,全国综合排名第四,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级。行政执法案卷作为行政执法过程的真实反映,充分展现出我省环保系统的执法水平。

此次评查,全国100多个案卷参评,通过交叉互评、复查、点评、最终复核4个环节,确认最终评分结果。我省被抽取的的3个案卷均做到了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文书规范、归档规范。

近年来,省环保厅注重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开展执法基本功训练,连续三年组织全省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轮训,先后制定下发了环境行政执法文书格式、环境违法行为分类调查询问笔录、现场勘察笔录、证据收集模板和30多个行业环境现场监察指南,连续两年开展了全省环境监察专项稽查,每年组织全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与典型案例展评会议,达到查找问题、自我监督、促进工作的目的。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对全省环境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交流,强化评比考核,进一步规范了环境执法行为,梳理存在问题,规范执法程序,不断提升执法水平,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同时,将此次案卷评查和案例展评活动作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的契机,通过交流学习其他省市的优秀经验,进一步提高环境行政执法办案质量。

 

我省环境行政处罚工作再获佳绩

1014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