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 索引号:430S00/2020-78638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20-06-19 08:5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陈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矿山集聚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矿区生态修复机制”的建议。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矿区生态修复工作,全省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就矿山集聚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厅与矿山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一起,主要围绕摸清废弃矿山和尾矿库基本情况、提高矿山开采与尾矿库准入门槛、加大矿山生态恢复工程技术研究与运用、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推进PPP模式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以下的成效:一是开展矿业秩序整顿,严格准入门槛,减少污染源产生量。湘西州花垣县将铅锌采矿权由35个整合至7个,浮选生产线由163条压减至7条,铅锌尾矿库由78座减少到7座;益阳市数百家煤矿全部关闭到位;郴州市严控新建选厂生产能力,严格控制新建尾矿库,新设矿山必须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方可生产;二是开展尾矿综合利用,探索固废资源化、减量化。多地积极探索开发尾矿综合利用,开展尾矿复选,提高资源利用率。湘西州、郴州市和永州市积极探索,将尾矿、锰渣、采矿废石等作为配料用于生产页岩砖或水泥等建筑材料;郴州柿竹园公司通过开展“金属尾矿伴生萤石综合回收”、“低品位萤石生产合格氢氟酸”等技术攻关,将回收率由以前的不到30%提高到35%以上;花垣县花垣镇永丰村在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整治中,利用完成闭库治理的尾矿库,建成首个装机容量达2.37兆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示范电站;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结合矿区整治,打造了全省首个以工矿文化体验为主题的工矿旅游项目。三是各部门积极筹资,多管齐下,齐力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近年来,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积极争取国家生态环境专项资金、中央水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土壤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等项目;自然资源部门争取了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国家山水林田湖草试点;水利部门争取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项资金、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行动;发改委、应急管理部门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

目前,就“健全矿区生态修复机制”,我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总结成功经验,不断更新信息,在政策、资金、技术、科研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矿山集聚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效果。

二、关于“以重大项目形式,支持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建议。

我厅非常重视以重大项目形式,扎实推进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近几年来,针对全省石煤矿、湘西花垣、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资江流域、涉镉涉重污染源排查整治所聚焦的敏感区域,我省加强土壤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以重大项目的形式,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资金项目中包含了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如冷水江锡矿山地下水污染预防示范项目、常德市石门县雄黄矿地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等项目。今年,我省即将完成2020年度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并启动2021年度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

下一步,我厅继续协调自然资源、水利、发展和改革、科技、财政等部门,就矿山集聚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政策、资金、技术、科研、监测等方面发力,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建设好美丽湖南。

最后,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617



联系人: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 周立新

联系电话:0731-8569814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2),省政府办公厅(2)。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1231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