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81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02578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19-07-08 08:5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81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省委、民进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开展乡村污水有效治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案办理情况

“两会”闭幕后,省政府办公厅对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进行了统一交办,我厅接到该提案后,厅党组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由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同志牵头,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斌同志具体负责提案的办理工作。为认真研究和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问题,我厅于3月6日至16日分两组赴浏阳、华容等7个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4月25日邓立佳厅长听取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调研专题汇报,并就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意见,我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年),6月4日召开了厅务会审议研究了该方案,现已征求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意见,将于近期下发到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为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标准体系,组织编制了《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我厅将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湖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湖南农业农村污染攻坚战的重要工作抓落实。

该提案的会办单位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都十分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各单位结合本部门职责,提交了切合实际的会办意见。为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我厅姚斌副厅长带队,会同会办单位相关人员,于6月11日在党派会议中心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与提案提出的九三学社省委、民进省委部分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充分听取政协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对提案的答复进行认真修改。

二、有关建议的答复

1、关于“制定完善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建议。作为今后几年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主要政策依据,并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相关的激励、考核等相关政策。近期将下发《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会同住建、农业农村部门制定《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南》、《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考核验收标准》等,逐步完善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制度体系。

2、关于“明确治理技术路径”的建议。一是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在饮用水源保护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及主要支流等环境敏感区和各类重点保护区优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兼顾一般区域,有序梯度推进。二是开展分区分类治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原则,综合考虑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人口集中度、地势地貌、污水排水去向、污染程度和水环境功能等实际情况,科学选取治理技术和模式,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分区分类治理。如平湖区人口较多、采取集中处理与分散治理方式,大力推广资源综合利用,对城镇周边的农村污水通过管网输送方式,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站)集中处理,充分发挥涵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作用。居住密集,以工程措施集中治理为主,推进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就地就近处理;丘陵山区居住分散,相对用地面积大,以生态措施为主,利用地势进行分级消纳、自然净化。三是加强污水管控。加强水环境执法,纠正违法乱排现象。经济发达地区、各类重点保护地区未经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禁止直接排放,其他地区要有效管控乱排乱放。强化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严禁未经处理的厕所污水直排环境。按照《湖南省2019年改(新)建100万户农村厕所工作方案》,推进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一体化实施。分批对不稳定达标排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实施提质改造,尤其要对早期建设设施实施提标改造,进一步改进处理工艺,确保排放污水达标。

3、关于“多措并举推进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营活污水治一是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打好政策资金“组合拳”。统筹农村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新型城镇化等专项资金,重点开展农村污水治理。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不断优化转移支付结算,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三是鼓励市县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和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运营机制,引导市县发挥农发行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资金作用,有条件的地方采用ppp模式参与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鼓励农民适当统筹,付费自建家园。四是加大对项目建设和运营的扶持力度,落实用地、用电等支持政策,推行污水收费制度,落实“污染者付费”,保障设施运行管理。五是鼓励有技术、资金实力的环保公司参与农村污水处理工作。

4、关于“打造信息化立体智能环保监管体系”的建议。利用现有的环保监管网络平台,将有一定规模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纳入监管范围,加大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监管投入,探索符合农村特点的监管模式,建立起农村污水治理立体智能环保监管体系建设。  

农村污水处理工作在全省才刚刚起步,因涉及面广,投入大等方面的原因,在较短的时间要完成全省农村污水处理难度大,我们将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因地制宜、源头减量、分类治理的原则,久久为功,推进全省农村污水处理工作。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7月5日

联系人姓名:尹显钦                 

联系地址:长沙市万家丽中路118号    邮政编码:410014

抄送:

省政协提案委(2),省政府办公厅(2)。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81号提案的答复

10517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