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81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31693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 发文日期: 2020-05-06 11:3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81号建议的答复

唐湫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利用水泥回转窑协同处置废弃物的建议》收悉,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组织力量与相关单位进行了协商和调研,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固体废物综合处理情况

湖南省危险废物产生总量为443.45万吨(不含医疗废物),加上上年度延期贮存危废134.87万吨,我省需进行利用处置的危险废物共计578.39万吨。其中产废单位自行处置利用407.19万吨,占总危废量的70.4%;委托危险废物利用单位处理112.98万吨,占比19.53%;委托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处理17.02万吨,占比2.94%。全省现有危废处置单位11家,长沙瀚洋和衡阳衡兴为我省特许经营的2大危废集中处置中心,其余7家为园区配套建设和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危废处置企业,另外2家属于特许经营合同实施前建设的单一类别处置企业。全省已经形成57.95万吨/年的处置能力,大于需要委托处置的危废量(17.02万吨)。另外已经环评审批正在建设的有5个,形成的危废处置能力将增加100万吨/年左右。当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了自行处理为主,综合利用为辅、处置单位兜底的危废处理格局。

现阶段,全省垃圾处理以填埋和焚烧发电为主,并在大力推进垃圾焚烧发电模式,尤其是焚烧处理作为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约占垃圾无害化处理量的40%,随着垃圾清运量上升和环境承载压力加剧,焚烧发电正在逐渐成为我省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目前我省现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15个项目,设计日均处理能力1.58万吨,按照《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年)》,到2030年我省将建成59个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均处理能力将达到4.67万吨,这部分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成后基本可以满足我省垃圾处理需求。

二、关于“提高重视程度,加大推行力度。

加大对国家相关政策的推行力度,简化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回转窑协同处置项目,尽快批复予以落实到位”的建议。

为规范危险废物审批事项程序,推进审批决策的公正、透明、科学、高效和落实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精神,更好的服务企业,切实提高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三个能力”建设水平。一是2020年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408号)、《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5号)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了《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危险)废物审批事项程序规定》,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审批范围、时限、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二是结合我省实际,拟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水泥窑协同利用危险废物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进一步规范全省水泥窑协同利用危险废物经营代码范围、物料来源、技术路径等,建立统一的标准。目前正在组织专家、企业代表论证水泥窑协同利用危险废物经营代码,待经营代码确定后报省政府法制办备案。在后续的水泥窑协同利危险废物审批时作为依据,减少论证过程和审批时限,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三、加大政府资金补助,鼓励企业提升相关处置技术的建议。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相关省直部门研究支持水泥窑协同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政策措施,鼓励相关企业提升利用技术,助推全省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感谢你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4月27日


承办单位: 湖南省环保厅固体废物化学品处  曾凡文

联系电话:0731-85698023 (兼传真)


抄送: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81号建议的答复

1205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