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张家界市环保局参加张家界市2018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8-06-19 00:00   【字体:    

 检验全市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能力,事故接报、应急处置、辅助决策、调度指挥等各方面能力,突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进一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614日上午,根据张家界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总体安排,由市政府副市长任总指挥的张家界市2018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张家界市产业园区怡华有限公司举行,张家界市环保局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演练的情景设置为张家界市墉城有限公司液氯槽车在运输过程中发生车辆追尾碰撞,发生泄漏,导致现场3名人员中毒晕倒。现场堵漏未能成功,引发槽车氯气大量持续泄漏,向东南方向扩散,严重危及周边人员的安全。企业按照程序启动应急响应,各应急小组展开救援,随后张家界市政府根据预案,启动市级三级应急响应 

 张家界市环保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派出了由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孝清带领的应急监察和监测人员共10人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应急监察人员立即对企业采取的应急措施进行检查,并对周边情况进行现场勘察。同时,提出了应急应对措施,要求企业立即停止生产,疏散上风向800m、下风向1500米范围内所有人员。应急监测人员在现场监测了风向风速,对污染物扩散情况及处置污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在快速掌握了具体情况后,马上向上级部门作了汇报,对突发环境事件进行定性。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这起化学品泄漏可能引起的环境安全事故得到圆满处理。 

    本次应急演练活动不但提高了环保部门的环境应急响应能力,也锻炼了相关应急人员及时制定有效应对措施的能力,同时提高了环境应急设备和物资的调度能力。接下来,市环保局将进一步提高环境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扎实抓好我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

张家界市环保局参加张家界市2018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1014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