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6-18 18:36   【字体:    


6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领导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国务院、省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部署全面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敲响警钟、提高站位、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以最优异的成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副厅长(正厅长级)潘碧灵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宇出席会议并部署工作。

会议指出,近期国际形势日益严峻,国内安全事故频发,又时值建党百年的特殊敏感期,召开本次会议十分重要。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以及有关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扛牢安全工作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稳中有险、稳中有变,各种风险挑战严峻复杂。这其中,既有客观上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有主观方面安全发展理念不够牢、安全责任落实有差距、重点工作推进不平衡等原因。生态环境部门肩负着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责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的“三坚决两确保”,尤其是当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作为第一目标,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的思想防线,各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自觉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生产安全、生态安全、社会稳定,为党的百年大庆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深刻反思我省生态环境面临的实际形势、短板不足,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打好安全生产的阵地战、整体战和攻坚战,盯紧看牢各领域、各环节、各关键,及时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切实做到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会议对加强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汛期环境安全管理、尾矿库环境风险排查治理,核与辐射环境风险防控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要坚持零容忍、零懈怠、零缺位,时刻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各种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企业时刻绷紧生态环保这根弦;要加大惩处力度,严惩重罚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环境违法行为,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要强化隐患消除,精准排除“未爆之雷”,对执法检查中发现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坚决实行“三个一律”。

会议还就做好信访维稳、防间保密、舆情应对、疫情防控、自身安全以及防范网络风险、严格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突、严肃责任追究等工作进行了部署,确保以最高的站位、最严的要求、最强的手腕、最实的措施、最优的作风,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省生态环境厅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处室、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领导班子及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966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