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冲刺期,誓要啃下“硬骨头”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9-11 10:28   【字体:    

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9月10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调度。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5%,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无重污染天气。1-7月,我省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3.3%,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率为100%,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比例为93.5%。

截至8月31日,生态环境部主要调度的相关重点工作中,蓝天保卫战涉及我省共14项任务,已基本完成4项;碧水保卫战10项任务,已基本完成3项;净土保卫战12项任务,已完成2项,完成阶段性任务3项;生态保护修复等4项重点工作,已完成1项。

“夏季攻势”7方面1501项任务,已完成897项;应于9月30日前完成的978项任务,已完成695项。

决胜之年,面临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部分工作进度不快、标准不高、后续整改难度大仍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必须清醒认识到,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还十分艰巨,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一战接着一战打,越是艰险越向前”,邓立佳多次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克服松劲、畏难思想和厌烦、懈怠情绪,咬紧牙关、攻坚克难,一步一步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向前进。

“越是到了攻坚冲刺的关键期,越是需要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不是看谁表态好,而是要看行动实不实、落实到不到位。”邓立佳指出,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念、攻城拔寨的战斗姿态,坚定不移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增强看齐意识,主动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斗争精神,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政治任务,如期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邓立佳强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做到“任务完成、持续改善、整改到位、不出问题”,即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完成、生态环境质量要实现持续改善、中央和省级层面指出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切实整改到位、守住环境安全底线不出现大的风险和问题。

为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要加强工作调度,对进度滞后的紧盯不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持持续用力、强力攻坚的有力态势。要强化责任落实,抓好省直单位污染防治攻坚战绩效考核台账管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市州完成任务滞后、标准质量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甚至弄需作假的,视情采取通报、预警、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问责等方式,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压紧压实责任。要加强核查核实,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对照标准要求和验收程序,结合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夏季攻势”抽查核查、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等,组织现场检。要加强帮扶指导,各业务处室要加强对市县的工作指导,对基层实行面对面、点对点的指导,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冲刺期,誓要啃下“硬骨头”

1372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