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连续3年用“法律巡视”监督利剑助打污染防治攻坚战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9-08 15:25   【字体:    

2018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2019年,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 执法检查;

2020年,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连续3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律巡视”监督利剑覆盖生态环境水、陆、空,助攻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打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发挥好“利剑”的作用,“剑术”是关键。记者梳理了这三年来的三次执法检查,看湖南如何对生态环境保护“用剑”。



2018年6月19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长沙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一剑“斩”大气污染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2018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采取赴市州检查和委托市州人大常委会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

2018年6月14日至15日,6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分三组赴长沙、株洲、湘潭开展检查。每组成员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门委员会委员、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组成。

执法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会议座谈、实地检查、暗访调查等方式,检查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依法推进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等方面。比如,在依法推进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方面,主要检查依法推进源头治理,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调整优化产业、能源结构等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在长株潭较好地得到贯彻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法律责任基本得到落实,大气污染突出问题逐步依法解决。但同时,也存在着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不足、一些企业和防治单位对污染治理不主动、配套政策措施不完善等问题。

此次执法检查,促进了很多问题的解决,使空气质量日益好转。2018年,全省14个市州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张家界市、郴州市、益阳市、吉首市、娄底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零的突破。


2019年4月22日至24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娄底实地检查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图为座谈会现场。

一剑“护”绿水长流

2019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全省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情况进行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采取执法检查组赴市州检查与委托市州人大常委会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14个市州实现“全覆盖”。执法检查组选择益阳市、娄底市2个市进行实地检查。

检查主要内容包括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水污染防治标准、规划和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流域、重点湖泊和重点领域,特别是“一湖四水”流域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等6个方面。

本次执法检查严格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组织第三方评估、随机抽查、暗访、法律知识问卷调查等工作,召开五级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座谈会,充分依靠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和实际,全面、准确了解法律实施情况。

检查结果显示,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一法两条例”得到较好贯彻实施。但同时也存在水环境质量存在突出短板等问题。

在本次执法检查的推动下,2019年湖南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全省345个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为95.4%,全省14个市州的29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中,有28个全年达标,国家考核的地级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6.6%,洞庭湖总磷浓度持续下降,大通湖退出劣V类水体名单。


2020年8月25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右二)率队赴郴州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一剑“除”土壤不净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2020年8月20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

本次执法检查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3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执法检查,并将赴益阳、郴州开展实地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壤污染不同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很难通过感官察觉,具有隐蔽性、滞后性。污染物在土壤中迁移、扩散、稀释速度慢,累积性、地域性强,治理修复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又是农业大省,长期以来的有色金属采选、冶炼活动带来的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因化肥农药过度施用,耕作习惯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也较为严重。

因此,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修复制度的落实情况、政府法定职责落实情况、法律实施的保障情况、违法行为的查处惩治情况是本次执法检查的重点。

8月25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队赴郴州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另一组于9月1日至2日,赴益阳市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参加。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在省人大常委会“法律巡视”监督利剑助力之下,湖南一定能打赢净土保卫战,使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出成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湖南连续3年用“法律巡视”监督利剑助打污染防治攻坚战

1370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