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生态环境厅再动员再部署 加快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八大专项行动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9-02 16:50   【字体:    


9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八大专项行动、尾矿库和化工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作新一轮攻坚动员部署。

从调度情况看,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八大专项行动、尾矿库和化工污染防治15项具体工作中,目前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基本完成,工业园区环境整治、饮用水水源整治、尾矿库整治、黑臭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等5项工作进展相对滞后,其他9项达到序时进度。

全省持续推进重点断面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国考断面已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1-7月,除大通湖外,其他7个重点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

长江湖南段及湘江干流4497个入河排口排查、点位解析工作已完成,正在按计划推进溯源试点工作。

截至7月底,生态环境部下发我省的长江经济带自然保护地重点问题台账中未完成整治的99个问题,其中已有58个问题完成整治,完成率59%;剩余41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

在对“三磷”企业进行核查中,共排查出问题企业11家。目前已有7家企业完成整治,剩余4家企业正在整改。

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稳步推进,生态环境部交办的91个点位问题基本完成整改,其中含部级挂牌4个,省级挂牌1个。

“千吨万人”、乡镇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提前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黑臭水体治理专项督查发现,株洲、邵阳、益阳等市州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未完成。

截至8月20日,“夏季攻势”交办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176个问题完成整改101个,完成率57.4%。污水处理设施和收集管网配套建设等问题整治压力大。

重点尾矿库完成治理59座,正在治理156座,未开展治理46座,治理任务整体滞后。

全面推进化工园区危废固废安全规范利用,建立完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四个清单”,对7个化工园区、345家企业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治理排查,发现的245个问题已经限期整改到位。

对水质下降、改善不力的地方,先后下达警示、督办函24批次,挂牌督办2批次;对饮用水水源有关问题,及时通报,并对邵阳、娄底、湘潭市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对“三磷”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对中方县政府进行了约谈督办。

“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会议指出,下一步,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强联动、强化帮扶指导和验收销号。将把相对滞后的工作任务纳入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紧盯年底交账的要求,拉条挂账,各负其责,逐一采取针对性措施全面推进,对进展滞后的地市采取预警、督办、挂牌督办、约谈等措施;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帮扶指导,及时解决问题困难;督促地方及时按规定程序对完成任务进行验收销号,层层把关确保整改质量;对问题严重,涉嫌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的,进行典型案例曝光,并约谈相关责任人。

相关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生态环境厅再动员再部署 加快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八大专项行动

1369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