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慎终如始,湖南持续强化疫情期间医疗废水处理管控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4-28 11:09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迅速安排部署,始终将强化疫情期间医疗废水处理管控作为头等大事,持续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全省129家定点医院均配套建设消毒设施,全部开展余氯等指标监测,143个临时集中隔离场所均采取对废水投加消毒剂等方式进行消毒处理,112座接纳定点医院废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均运行正常。对全省定点医院、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集中隔离点的废水处理情况实施每天监测、按日调度,持续85天累计调度监测数据2万余个。对定点医院废水中余氯、余氧或粪大肠菌群超标等问题和隐患,紧盯不放,及时通报交办,督促立行立改,彻底堵住问题源头。全省地表水、饮用水源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水环境总体未受到疫情影响。

疫情爆发之初,省生态环境厅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强化定点医疗机构、临时集中隔离场所的消毒处理,把病原体杀灭在源头。建立全省定点医疗机构清单,全面掌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污水排放监测情况等基础信息,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强化消毒措施;同时,针对全省143个临时集中隔离场所大部分是酒店、且未配套专用消毒设施的情况,指导督促各隔离场所采取临时措施进行消毒处理。强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通过城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设施,密切关注排水水质情况,确保所有接纳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强化饮用水源地监管,确保老百姓“水缸”安全。启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应急监测,指导督促地方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余氯监测。2月10-12日,我厅协调应急监测车辆对长沙市五水厂等6个市级饮用水源地集中开展余氯、生物毒性、粪大肠菌群等重点监控指标的应急监测工作,从监测结果看,饮用水源整体安全。强化技术支持。3月2日,省厅印发《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指导地方切实做好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及运维管理,既严防了二次污染,也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慎终如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坚持按日监测调度、立行立改问题。同时,进一步总结经验,针对目前全省医疗机构废水处理设施基础薄弱、余氧标准空白、监管能力不足等短板,研究制定医疗废水监督管理要求,督促建立医疗废水自动监控体系和应急处置方案,切实保障水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慎终如始,湖南持续强化疫情期间医疗废水处理管控

1201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