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扬帆“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省生态环境厅部署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4-16 11:27   【字体:    

4月15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省厅总工程师张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厅生态环境监测处、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各市州生态环境局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驻市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暨行风建设会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衡阳、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永州市宁远县分别作典型经验交流,各参会单位监测事权、年度监测任务县级监测能力提升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议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2021年及“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重点做好五个方面:一是强化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基础守正创新,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队伍政治建设,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顶层设计,认真谋划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发展。二是推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机制优化完善,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统筹,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重点补齐县级监测能力短板。三是全力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生态环境监测例行及专项工作,保障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稳定运行,突出抓好监测数据分析研判,强化监测信息公开与发布。四是维护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稳定运转,加强内部质量控制与外部质量监督,构建防范和惩治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保障监测数据“真、准、全”五是维护环境质量考核权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自动监测站点运行保障责任,加强站点日常监督管理,确保环境质量考核排名的公平、公正。

会议最后,张在峰充分肯定了全省2020年和“十三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成效,2021年和“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生态环境监测面临的新形势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与时俱进的时代感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充分适应“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新形势、新要求,以监测领域、监测要素、监测因子等为重点,全方位扩展和增强生态环境监测的支撑、引领、服务水平。是认真分析我省生态环境监测短板与问题对于监测数据质量“生命线”认识不到位、垂直管理改革后工作体系不完备、县级监测能力基础不牢固、监测数据综合分析和预测预报能力不健全等突出短板问题,要把好脉、开好方、施好治,突出重点、分步推进,持续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能力水平提升三是全力开创“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新局面要准确把握“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优化完善全省监测工作体系,有效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监测行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蒋睿晓)

扬帆“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省生态环境厅部署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

1647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