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立足提质增效抓实 怀化全力守护一江碧水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1-18 08:33   【字体:    

2020年,怀化市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做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2020年,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地表水全域达到Ⅱ类以上水质,其中,Ⅰ类水质断面3个,占7.3%;Ⅱ类水质断面38个,占92.7%。1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一是加强源头保护,在“清”上提质。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环境保护状况评估工作,全面完成527处千人以上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排查整治完成 “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的21个生态环境问题。率先在全省建成跨县市区界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14个,实现COD、氨氮等7个水质指标的全天候在线监测,为饮用水源保护再加一道安全“保险”。二是科学精准施策,在治“污”上增效。坚持源头治理、分段治理、限期治理、综合治理相结合,研究制定了《太平溪林化桥断面劣V类水体专项治理方案》,分解任务,挂牌督战,强力推进。通过对河道及管网清淤、两岸植被绿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亲水平台建设、护栏设施设置,太平溪及支流8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持续加强河段管理、维护、巡查和监测,建立健全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治理成效,再现天蓝水清河畅的秀丽风光。三是整治废水污染源,在“督”上抓实。在全省率先开展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排查整改和“一园一档”规范化工作,帮扶园区加强环境管理、加强督查督办,21个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全部整改销号。推动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完成托口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改造项目,实施清江湖污染底泥环保疏浚工程、清江湖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工程、五强溪网箱养殖取缔及水产养殖综合整治工程等工程项目,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立足提质增效抓实 怀化全力守护一江碧水

1414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