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怀化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监控工作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09-25 11:34   【字体:    

近日,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制度长信十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怀化市生态环境局就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监控试点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在制度长信方面的大胆探索,获得省厅的充分肯定。

一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监控平台。整合监管监控平台。以机动车排放检测监控中心为基础,将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大气环境质量微站监测、信访舆情平台、环境应急体系等统一整合,并将大气环境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下载数据统一投送进入监控平台,建立生态保护统一监控平台;组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从生态事务中心、尾气检测中心、污染源监控中心、执法支队等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主要负责平台值守、信息获取、分析研判、信息推送;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实施24小时轮值制度,明确值守工作人员职责快速抓取异常数据汇总整理分析研判及时推送;拓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督和社会监督渠道。积极探索“互联网+环保”的排污许可管理机制,推进企业环境信息网上共享,给每个企业制作了排污许可证公示牌,标注含有企业排污许可信息的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快速查询有关信息为精准执法监督提供便利。

二是建立健全严监管监控运行机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印发了《严监控快速响应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日常监控中涉及数据异常、重大环境安全隐患、重大涉舆情三大快速响应处置措施置流程图,对各环节工作进行细化;建立快速响应组织体系,形成统一指挥调度信息综合、监控、现场处置组织架构;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异常数据交办24小时报情况,风险隐患处置实行1小时快报、6小时速报、24小时确报机制,信访舆情一般情况3天报情况,群体性、复杂性事件根据实际情况报告进展。

三是建立生态环境风险监督员运行管理机制。从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选聘了40名环境风险监督员;对聘任的环境风险监督员开展集中培训,重点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环保职责以及监督方法方式和技巧;建立监督员提交信息处理机制,明确监督员实施发现问题、上报信息、协助核查监督反馈相关规程;规范环境风险监督员的管理。定期召开会议或约请等形式听取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对部履行义务的予以解聘。

四是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底线谈话提醒机制。拟定怀化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底线清单,包括环境政策底线(十条禁令)、辖区环境质量底线(水气土相关指标)、环境风险隐患及问题清单;拟定怀化市生态环境保护底线谈话制度对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方式和谈话人都做了明确规定。提醒谈话的目的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战略部署,提升党政领导干部谋环保、抓环保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立定期分析制度,督促领导干部定期听取环保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和部署生态环保工作。

怀化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监控工作

1375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