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年度技术协调会在湘潭市召开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6-05-04 08:51   【字体:    

 

11月11日,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对外合作中心)在湖南省湘潭市组织召开了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2015年技术协调会,会议介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减排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应对措施。对外合作中心党委书记赵维钧、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张在峰、湘潭市人民政府市长胡伟林、全球环境基金化学品和废物领域协调员阿尼尔•苏克迪奥(Anil B. Sookdeo)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公约的履约工作,建立了由14个部委组成的跨部门履约协调机制,发布了履约国家实施计划,颁布了100余项政策标准,积极推动POPs削减淘汰和控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全面禁止了滴滴涕、氯丹、灭蚁灵等17种POPs的生产、使用和进出口;二是重点行业二恶英排放强度降低超10%,增长趋势基本得到遏制;三是清理处置了上百个点位历史遗留的5万余吨含杀虫剂和多氯联苯废物,消除了环境隐患。四是批准了10种受控化学品公约修正案并正式实施,进一步加强POPs的管控、淘汰和治理。此外,在科技研发、能力建设、国际合作以及宣传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为以风险预防为标志的POPs等化学品管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POPs履约工作仍然面临巨大的压力:主要是公约管控物质不断增加,国内涉及POPs管控的行业领域不断扩展,相关企业规模及管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这些都为POPs履约和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赵维钧书记指出,要立足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顺应国际和国内履约新形势,一是做好履约《国家实施计划》更新顶层设计和落实工作;二是落实相关规划政策标准要求,要抓紧实施POPs“十二五”规划尚未完成的规划任务;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研究出一批有利于协同减排常规污染物的POPs控制技术并实现产业运用;四是通力合作。

大会还举办了POPs防治技术展览,宣传和推广POPs削减防治技术。

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尼日利亚环境部、瑞典、瑞士等国际和双边机构、国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工作协调组成员单位、环境保护部相关司办、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厅(局)、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年度技术协调会在湘潭市召开

1016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