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制浆造纸行业二噁英减排”湖南林源纸业项目进展顺利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5-06-19 15:13   【字体:    

6月15日,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与世界银行一行共7位专家来到位于沅江漉湖的湖南林源纸业,就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制浆造纸行业二噁英减排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工作主要包括现场考察与座谈,省环保厅规划与财务处(国际合作处)派员参与了评估工作。

制浆造纸行业被列为《国家实施计划》中二恶英优先减排的6大重点行业之一,元素氯漂白工艺是该行业二噁英排放的主要来源。本试点项目通过支持典型非木浆企业进行无元素氯(ECF)化学纸浆漂白工艺技术改造示范,从而减少二噁英的排放,并降低化学需氧量(COD)、氨氮等常规污染指标和污染物的排放。湖南林源纸业作为苇浆造纸企业代表入选全国4家示范企业之列。根据世界银行与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签署的协议,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已与湖南环境保护厅签订了项目示范与推广合作协议,与林源纸业签署绩效融资协议。项目将开展为期5年的二噁英减排项目工作。项目预计将于2017年完成,技改总投资约为5500万元,其中世行援助资金1700余万元。

评估组专家首先考察了林源纸业原料基地、生产车间及项目建设场地,初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现场考察结束后,进展评估组召开座谈会与企业就推进项目改造工作、项目资金筹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会上,林源纸业董事长、总经理及采购、生产、财务等各部门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项目自启动以来的进展情况及近期工作计划。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完成了总图设计、地勘报告,预计6月底将完成主车间打桩工作。设备采购方面,已经完成二氧化氯制备、制氧站、洗浆机等设备采购招标共计2292万元。评估组专家对林源纸业在项目启动以来的工作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根据项目进展及上报的支付申请,尽快推进林源纸业第一笔绩效资金支付。同时,希望林源纸业能够起到示范企业表率作用,根据环保部《制浆造纸企业环境守法导则》做到清洁生产、达标排放。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制浆造纸行业二噁英减排”湖南林源纸业项目进展顺利

1016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