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19-05-22 08:40   【字体:    

 

  5月20日,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情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出席发布会,介绍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部署和工作,并与相关处室负责人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上一周,我省召开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及长江保护修复、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潘碧灵先生介绍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龙军、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协调处处长熊俊,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潘厅长发布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重要一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工作。5月1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组织召开了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决定将由14位省领导对14个市州的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分片督导包干。5月14日,全省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洞庭湖专项督察问题整改、长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省内媒体对这次会议已经进行了一定报道,为使全省各级各部门充分了解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我愿就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与记者朋友们做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必须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委省政府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践行“两个维护”坚不坚决的具体行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一要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整治生态环境问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以系统思维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治理;二要狠抓污染防治攻坚不松劲,要加大治污力度,加大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三要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要严把标准、严格治污、严守红线。

  二、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5月5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正式反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专项督察意见后,我们组织制定了《湖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经11日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16日以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文件印发。整改工作方案主要用于指导各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责任单位制定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将中央督察组反馈我省的41个问题细化分解到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形成整改任务清单,共116项。 

  根据“30个工作日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6个月内上报整改情况”两个时间节点要求,整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制定方案、动员部署、立行立改阶段,从5月6日至6月14日,主要有传达贯彻、动员部署、总体整改方案起草和报批等工作;第二阶段为全面推进整改阶段,从6月中旬至12月底,通过每月调度、定期督查、阶段推进,着力推动整改任务完成;第三阶段为持续推进阶段,2020年1月以后,按照要求组织省直相关单位对各地各部门上报整改情况进行验收、逐条对账销号,结合验收情况、形成整改情况报告上报国务院,持续推进未完成整改的任务。

  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调度、督查和考核,确保每个问题的整改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通过全省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做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机制更加健全,确保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一张合格的答卷。

  三、着力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为守护好“一江碧水”贡献湖南力量 

  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96%的国土面积属于长江经济带范畴,有163公里的长江岸线,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守护好“一江碧水”是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制定了《湖南省贯彻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近期将印发实施。我省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以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重点湖库为重点,重点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及尾矿库污染治理“4+1”工程,开展重点断面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三磷”排查整治、固体废物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业园区规范化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要求,通过污染治理攻坚,到2020年底,实现全省长江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国考断面比例达到93.2%以上、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96.4%的目标。使长江母亲河在湖南的水质更加洁净、生态更加安全、岸线更加优美。

  四、抓紧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加快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短板 

  自省政府2017年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以来,以此为抓手,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和全省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已成为我省推进污染防治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品牌。

  今年我们将继续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实效的原则,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和为民办事实工程,确定了十大类重点任务,具体包括:长江经济带18个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长江和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禁养区应退养养殖场清零和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配套、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长株潭及大气传输通道城市锅炉窑炉提标改造、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矿山以及尾矿库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等。

  10大类任务中有6大类与水污染防治息息相关,2大类紧扣大气污染防治,2大类关乎自然保护区以及矿山、尾矿库生态环境安全。对每大类任务我们提出了具体问题清单,这些具体问题绝大多数都是全省带普遍性的、可以通过集中攻坚打歼灭战的。省政府要求,凡是通过集中攻坚可以加快完成的,必须在9月30日前完成;凡是需要持续推进的,年内必须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朋友们,省委省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已经制定,任务已经明确,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目标任务要求,切实担当起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体责任,尤其是发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组织机构的日常工作职能,担负起协调推进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责任,为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保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殚精竭虑、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姚伟红:感谢潘厅长的发布,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从您刚才介绍的《湖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来看,我省整改时间紧、任务重,那么我们有那些保障措施呢?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龙军:谢谢你的提问。为了保障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意见的落实,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调整完善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整改督导组、案件查处组、宣传报道组三个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省生态环境厅,组织抽调省直相关单位人员集中办公,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省领导分片督办。刚才潘厅长也介绍了,5月11日省委常委会决定,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各市州进行分片督导,督促各市州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推进问题整改。我也获知,今天新闻发布会后,潘厅长将会陪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赴益阳督导整改工作,这是省委常委会后第一个赴市州督导的省委领导。

  三是严肃责任追究。省纪委监委成立专项工作组,相关部门配合,对督察组移交的5个涉及责任追究案件迅速启动了问责调查程序,3个月内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报省委,目前相关工作已全部启动。

  四是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一台一报一网”以及省内各级主流媒体等媒介,及时专题跟踪报道各地各部门整改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办理情况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湖南日报记者:您好,我是湖南日报的记者。湖南省坐拥“长江双肾”之一的洞庭湖,有163公里的长江岸线,如何通过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保障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安全?

 

  潘碧灵: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最终目标就是确保湖南省,特别是长江岸线水环境质量安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在抓好“4+1”工程和八大专项行动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指出的18个问题整改。去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了我省存在的18个突出环境问题,我们已经迅速行动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整改要求和整改措施,我们将时刻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主动对标,严肃整改违法违规和群众反映强烈却迟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落地。同时,举一反三,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垃圾、船舶污染、生态环境破坏、农业面源污染等普遍性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切实保障长江岸线安全。 

  二是稳步推进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污染整治。突出抓好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矿山及尾矿库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坚决查处自然保护区内的采矿(石)、采砂、设立码头、开办工矿企业、挤占河(湖)岸、侵占湿地以及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违法行为;一企一策、一库一策强化对矿山和尾矿库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治;加快推进100个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在完成禁养区应退尽退的基础上,对限养区和适养区的规模化养殖场,强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和正常运行,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消除环境风险。 

  三是持续推进重点流域环境污染整治。以超标支流和5大重点工矿区遗留问题治理为重点,在巩固提升前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整治实效和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以总磷控制为核心,以10大重点领域和9个重点片区为重点,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抓细、抓实;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不断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加快补齐流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确保2019年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为保护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湖南经视记者:您好,我是湖南经视的记者。今年“夏季攻势”的开展,将会对我省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什么促进作用?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协调处处长熊俊:很高兴回答您的问题。正如刚才潘厅长所介绍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是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品牌。我们每年将对严重影响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全省带普遍性的问题列入“夏季攻势”清单,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打歼灭战。通过今年的“夏季攻势”开展,将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促进作用:一是将推进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矿山以及尾矿库生态环境问题等);二是将推进一批群众身边问题解决(如:黑臭水体问题、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等);三是将推进加快补齐环境质量短板(如:工业园区生态环境问题、锅炉窑炉提标改造等)。

  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以项目化、清单化的形式予以推进,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做到项目精准、措施精准、目标精准、时限精准、责任精准。为了保障“夏季攻势”的有序有效推进,省生环委办将建立和完善一月一调度、二月一评议、三月一小结一通报制度,加强对“夏季攻势”任务的调度、核查和督办,同时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域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既严格要求,又搞好服务指导,保障各级集中精力狠抓落实、集中火力克难攻坚,确保“夏季攻势”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民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三湘都市报记者:您好,我是三湘都市报记者。从这轮机构改革方案看,核与辐射管理仍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我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潘碧灵: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正好我是分管这片工作的,很乐意就这个问题做一个介绍。正如你所言,生态环境部门除了承担生态和污染防治监管职能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在本次机构改革中,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无论是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还是在职能定位上都体现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指导思想。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电离辐射环境监管,包括核设施、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核技术利用等;另外一部分是电磁辐射环境监管,包括移动基站、广播电视、输变电线路等。按照国家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分工,生态环境部负责核设施、部分重点核技术利用和电磁辐射领域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省级及以下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其余领域的辐射安全监管。

  近年来,我省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方面严格按照"严、真、慎、细、实"的总要求,切实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了我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其实,核技术利用和电磁辐射项目无论是在安全风险防控,还是在监管难度上与核设施项目都是有很大区别的,目前,我省也还没有核电站。因此,人们对辐射要有较全面、正确的认识,不必闻"核"色变或闻“辐射”色变。在政府相关部门严格、有效监管下,核技术利用和电磁辐射相关领域的发展正在为我们创造更加便捷、健康、幸福的生活。

 

  姚伟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采访,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同志。 

  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牵涉面十分广泛,需要坚定必胜的信心,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动员和积极参与,需要坚持绿色发展,减少污染增量,也需要将污染物“吃干榨尽”,减少存量,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把我们美丽的家园建设好,让人民群众既看到水清岸绿,也看见繁星闪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1014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