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宣传教育>生态环境文化园

青春有young丨做生态环保人,谋生态环境事

我的家乡湘乡,位于湖南湘潭下属的一个县级市。家乡属于中部丘陵地带,山美水美,有AAAA级景区东山书院,水府庙,东台山。家乡宗教信仰以佛道两教为主,有千年古刹云门寺,其中有千手千眼观音。自有观音像后,湘乡亦形成一种习俗,即“上朝南岳,下朝云门寺千手观音”,直至今日云门寺逢年过节依旧充满着祈求幸福的人们,也庇佑着每位在外漂泊的湘乡游子。

开国领袖毛泽东走出乡关,就是在湘乡市东山书院接受新式教育的启蒙,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该校的校训上可以找到原文。我的父亲是一名历职十余年的生态环保人,曾获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的称号。红色基因与我父亲的影响成为了我选择南理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与我的家乡秉承着红色血脉,昂首共步新阶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谋划发展,展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开创新篇。

改革开放后,湘乡乡镇企业异军突起,铸造、皮革成就了湘乡户户亦厂,村村冒烟的壮观,在国内小有名气,也为县城经济的发展做出过贡献,却留下了诸多生态环境问题。在大环保战略的背景下,我的家乡湘乡也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并且初见成效。

如今,家乡的惠泰医疗埃普特医疗介入机械已具规模,中南大学副校长冶金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院士研发的高端氧化镁项目已落地量产,过去用于基建材料的白云石产品附加值可以提升百分之两千,实验室已成功提炼出单质镁。

这些年,我们不断见证着党的伟大成就,也感受到了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离开养育我们的家乡走入大学是走进了新的阶段,青年的目光不再拘泥于高考,而是如何回报家乡和祖国。

在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今天,我的家乡顺应着双碳背景下的生态保护发展,步伐越来越快也越来越稳。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向老师找答案,向书本找答案,向实验寻结果,向世界先进技术寻借鉴。作为南理环生院的一员,我秉承父志,做生态环境人,谋生态文明事,撸起袖子加油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朝认定,不言放弃,这是我的选择。与我的家乡昂首共步新阶段,展望环保话新篇,这更是我的责任。

(作者系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大一学生 贺泽华 指导老师 陈鑫荣)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
地址:长沙市万家丽中路三段1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21020990号-1
网站标识码:4300000056

网站联系电话:0731-85698032
邮 编:410014    
版权所有: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