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宣传教育>全民环境教育

“绿”动青春,“益”起同行
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3月29日下午,湖南工商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绿色卫士·智“探”先锋志愿服务队联合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湘江新区梅溪湖街道金滩社区40余名志愿者,在金滩社区会议室共同开展“绿”动青春,“益”起同行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该项目负责人、湖南工商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李欢对志愿服务队作了简要介绍,她指出服务队主要围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生态环境治理及环保志愿服务等方面展开,逐步推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化,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化,发挥实践育人在高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将社会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社会实践中上好与专业结合的“大思政课”。


金滩社区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打造科普社区作了深入交流。他指出,科普社区的建立为基层社会治理闯出了新路子,社区将依托志愿服务队,把科普工作融入社区建设、综合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社区全年重点工作计划中,在育品牌、创精品、提实效上下功夫,打造“绿色科普社区”。


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绿色卫士志愿服务负责人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绿色卫士”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深入“一江一湖三山四水”最前沿,有效助推了绿色低碳参与实践等方面纵深发展;号召广大的青年朋友和社区居民加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并结合专业特色,区域优势,在抓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湖南省特色精品项目,共同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服务队成员陈仰博士讲授了《健康“膜”法》公益课程,从水处理环节、水中存在的污染、家用净水器的构成、膜分离的重要过程和主要特点等方面对生活饮用水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号召大家深刻理解水质检测相关理论知识,增强饮用水安全意识。

随后,在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用“火龙果”经过倒模、凝固、脱模等一系列工序,制作了一只“绿色”口红。“自己做的口红没有科技与‘狠活’,用起来很安心。”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开心地说道。


据悉,湖南工商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正着力打造“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特色品牌。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学院先后成立了“低碳先锋”志愿服务队、“美丽中国”博士志愿服务团、绿色卫士智“探”先锋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团体。“‘绿’动青春,‘益’起同行”志愿服务队将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学校,从8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即护水、节能、守卫生态、自然和谐、美丽乡村、蓝天保卫、净土、资源循环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推美丽中国建设,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摄影:刘倩卿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
地址:长沙市万家丽中路三段1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21020990号-1
网站标识码:4300000056

网站联系电话:0731-85698032
邮 编:410014    
版权所有: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9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