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中心概况>工作动态

感悟伟人风范 做好宣教工作
厅宣教合作处党支部与事务中心社宣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学史明理”的学习成果,4月2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与对外合作处党支部与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社会宣传部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长沙县江背镇徐特立故居,联合开展“感悟伟人风范,做好宣教工作”的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从在徐老的铜像面前重温入党誓词开始。随后在故居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有序地参观了故居。故居讲解员结合故居中陈列的历史照片、历史信件等革命文物,分“破产读书,教育救国”、“投身革命,转战南北”、“边区兴教,为国育才”、“老骥伏枥,鞠躬尽瘁”四个部分向大家讲述了徐特立老人“光荣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伟大的一生”。讲解员用那徐徐述说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徐特立老人“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伟人风范。在参观现场,支部的党员无一不被徐老百折不饶,矢志不渝的精神所震撼;无一不被革命家、教育家、宣传家的徐特立老人“成为全党自我牺牲和艰苦奋斗作风的模范”的精神所感动。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徐特立老人的故居,自己不仅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同时也对徐老的革命精神、教育思想、宣传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己今后做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有着深刻的启迪。


参观结束后,借用故居场地,两个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坐在一起,就第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交流研讨。

交流从分享红色家书《毛主席为徐特立六十岁生日写的贺信》和《徐特立谕女徐静涵书》的诵读声中开始。经过交流、讨论,大家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学史明理”专题学习要严格遵照党组织的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深悟透16条基本道理。同时要善于举一反三,结合自身工作情况,通透做好本职工作的道理。


通过交流,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宣教工作的认识:纵观党的百年史,也是一部党的宣传教育史。我党历来重视宣传工作,毛泽东把其当作“红军的第一个重大工作”,主张“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把报刊当作“发动群众的一个有力的武器”,可以起到一枝笔杆子抵得上“三千毛瑟精兵”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求宣传工作要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通过交流,大家进一步增强了作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是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过去我们常说环境保护是靠宣教起家,这既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宣教工作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的肯定,同时也是对要作好生态环境保护宣教工作的期许。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教工作有利于形成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凝聚环境保护的社会合力。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仅是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的工作,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看似虚的宣教手段长期来看可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社会基础,推动社会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公民生态文明意识的养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和关键所在,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基本保证。由此,加强公民生态文明意识培育,提高全民族的环境素养都离不开宣传教育工作。

大家一致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应当进行更加广泛的社会动员。宣教合作处与事务中心社宣部作为生态环境部门专事宣教的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责无旁贷地扛起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新发展理念作为今后宣传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和核心任务,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改进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开创我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湖南提供舆论支撑和保障。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刘文馨)

(摄影:唐江)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
地址:长沙市万家丽中路三段1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21020990号-1
网站标识码:4300000056

网站联系电话:0731-85698032
邮 编:410014    
版权所有: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964号